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

史萊姆的家

史萊姆(Slime),即黏怪。其詞原指汙泥和動物分泌出的黏液,一灘軟趴趴蠕動前行的爛泥狀低等怪物,正是黏怪的原始形象。

  黏怪生存於下水道等富含濕土的地下陰暗區域,以吞噬老鼠等小型生物維生,主要攻擊手段是噴射酸液腐蝕目標。由於長期處於汙濁潮濕環境,它們吐出的酸液中往往含有一些不明成分,在損壞金屬制品外還有可能使生物患病。

  黏怪如何進化產生,至今仍然是一個迷團。雖然分裂生殖是黏怪的主要繁衍方式,但很難解釋其最初由何而來。這種奇異的生物,根本就是活化的泥水混合物,受到劍砍斧劈開後會隨即愈合,只有元素與魔法的力量才能將之毀滅。

粘怪移動緩慢、攻擊力微弱,智力低下只通過本能來行動,但在冒險旅程中卻是一種非常麻煩的生物。一般的物理打擊對粘怪完全無效,即使花費諾大力氣用魔法將它們  消滅,在化為一地碎泥屑土的屍骸中,也不會撈到什麽好處。

  尤其粘怪活動的地方衛生狀況極為惡劣,另人作嘔的腐爛汙垢與難聞氣味充斥其間。無論修復被粘怪酸液腐蝕的裝備,還是治療感染疾病的藥品,都要消耗掉大把金幣,對靠任務賞金與尋寶維生的冒險者來說,粘怪無疑是種能避則避的討厭東西。

  總而言之,作為史萊姆雛形的粘怪,雖然性質奇異,卻並沒有什麽特殊的影響力,不過是眾多奇幻生物中的普通一員。